首頁 > 技術交流 & 資料下載 > IDC(國際數據資訊)研究顯示:2010年第二季台灣印表機與多功能事務機市場–市場持續因專案復甦中

IDC(國際數據資訊)研究顯示:2010年第二季台灣印表機與多功能事務機市場–市場持續因專案復甦中

( 2010-11-12 )
IDC(國際數據資訊)研究顯示:2010年第二季台灣印表機與多功能事務機市場–市場持續因專案復甦中
2010-09-23
台灣, 20109 23 根據IDC (國際數據資訊) 2010年第二季台灣單功能印表機 (SFP)與多功能事務機 (MFP)產業調查季報顯示,台灣單功能印表機 (SFP)市場整體出貨量達89,528台,不論在季度與年度比均正向成長。至於噴墨多功能事務機 (Inkjet MFP)方面,由於專案出貨的加持,成長幅度更為驚人,統計第二季出貨高達178,874台,與上一季及去年同期相比,均有高達兩位數的成長,更一舉擴大了噴墨多功能事務機在印表機市場的出貨佔比。
IDC台灣資深電腦週邊分析師嚴蘭欣指出﹕「觀察台灣市場,不論是以噴墨或雷射技術型態,多功能事務機在印表機市場的比重是與日遽增的,多功能市場更已是各家廠商提高市佔,或積極跨入的兵家必爭之地。隨著機器平均單價日益下滑,更為親民的售價,讓多功能事務機也越來越被消費者考量或接受。」如同IDC所一直強調的,雖然台灣印表機整體出貨量尚未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榮景,但可預期的是印表機市場仍在緩步爬升。主要的成長動能也將來自於多功能事務機,廠商在產品價格與機種上的競爭與跟隨,預期將更白熱化。
在雷射多功能事務機 (Laser MFP)部分,2010年第二季整體出貨量為 20,734 台,較前一季成長4.1%,與去年同期相比有37.6%的增長。IDC台灣電腦週邊分析師連顥尹指出﹕「從第二季多功能事務機市場表現就可看出,2010年上半年多功能事務機市場已經逐漸恢復到以往的出貨水準。相較於第一季的出貨表現,第二季市場成長主要貢獻在於企業、政府和教育的專案以及各家廠商針對通路以及市場的策略奏效,因此刺激第二季的整體出貨表現。」針對2010年雷射多功能事務機市場表現,IDC分析師連顥尹也表示﹕「2010年整體出貨表現仍值得期待,A4尺寸的市場在HPMPS(Managed Print Service列印管理服務)的帶領之下可望帶動整體A4市場的銷售,A3尺寸市場則以彩色機取代黑白機為其主要的成長力道。」
噴墨單功能印表機 / 多功能事務機市場 (Inkjet SFP / MFP)
在九成以上的客戶為家庭與中小企業的噴墨市場,本季噴墨出貨量佔台灣整體印表機市場高達七成七,大型3C連鎖店與電腦商場仍為廠商出貨、與消費者習慣採買的地點。統計第二季噴墨單功能印表機出貨量為42,859台,較上一季衰退4.3%,與去年同期相比亦衰退3.8%。噴墨多功能事務機出貨量178,874台,較上一季成長30.1%,比去年同期成長幅度更高達67.3%
IDC資深分析師嚴蘭欣指出:「上半年通常是噴墨市場的淡季,但若由出貨力道觀察,多功能事務機從今年第一季開始,成長幅度便遠勝於單功能印表機,多功能機種在本季噴墨市場佔比更高達80.7%。雖然本季多功能事務機的成長主要歸因於專案出貨,但從過去廠商多以單功能印表機作為專案機種,到現在轉變為以低階多功能事務機做大量專案出貨,可以確認多功能事務機在價格上有明顯滑落,與大幅度的議價空間。」
雷射單功能印表機 (Laser SFP)
第二季台灣雷射單功能印表機出貨量為34,286台,較上一季成長2.7%,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有高達30.7%的成長。
市場前三大出貨廠商仍為惠普(HP)、愛普生(Epson)、富士全錄(Fuji Xerox)。本季雖沒有明顯大單挹注,但由於部分廠商持續出貨政府指標型標案,所以量能仍維持上一季水準,前三家廠商出貨佔比,也回復過去持有八成五以上的雷射單功能市場。
A3雷射多功能事務機 (A3 Size Laser MFP)
在以影印機廠商為主的A3雷射多功能事務機市場,第二季出貨量為 7,046台,總出貨量相較前一季小幅成長約 8.9%,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大幅成長 42.8%。而彩色機種的比例佔A3機型約33.6%,在各家努力推行彩色化以及專案的挹注之下,與上季相比彩色機種的出貨量大幅成長40.7%
廠商表現方面,第一名由夏普(Sharp)取得,其餘排名依次為富士全錄(Fuji Xerox)與台灣東芝(Toshiba) 。而A3彩色機方面則由 台灣東芝(Toshiba) 取得領先地位。
A4雷射多功能事務機 (A4 Size Laser MFP)
在以印表機廠商為主的A4雷射多功能事務機市場,第二季的出貨量為13,688 台,較上季則成長1.7%,但與去年同期相較則有35.1%的大幅度增長。第二季主要的成長因素為龍頭廠商惠普(HP)的出貨表現,帶動整體A4雷射多功能事務機市場的表現。
在廠商表現方面,第一名為雷射市場領導品牌惠普(HP),其餘排名依次為富士全錄 (Fuji Xerox)和兄弟牌(Brother)。且前三大佔比佔整體雷射多功能事務機市場72.0%

*Note to Editor : SFP = Single Function Printer; MFP = Multifunction Peripherals

資料來源:IDC台灣IDC(國際數據資訊) http://www.idc.com.tw/about/detail.jsp?id=OTk=